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立楼市长效机制应从供给侧入手

长治官方实播  2017-04-28 08:26

[摘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高层会议在2个月内再次提及房地产长效机制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高层会议在2个月内再次提及房地产长效机制问题。

自2009年底“国四条”提出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多轮政策调整,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调控初期,限购、限贷等措施在抑制楼市成交、打压房价涨势等方面的效果明显,但随着调控进入深水区,此类政策的边际递减效应较为明显,且一旦政策有松动迹象,房价报复性反弹往往随之而来。去年10月以来,多个城市再度收紧限购、限贷政策,今年还有部分城市出台“限卖”等新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但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尖锐。

在此背景下,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显得至关重要。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再到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决策层措辞的变化,更彰显了这一任务的紧迫性。那么,长效机制该从哪方面入手呢?

在笔者看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当前面临的矛盾,是上游“行政化”和下游“市场化”之间的割裂。自1998年房改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较为彻底,在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中,房地产甚至可以说是市场化程度的。因此,单纯的行政手段仅能在短时间内发挥作用,从长期来看,房价波动最终还是由市场所决定。

但房地产行业的上游——土地市场却是不折不扣的“政策市”,土地供给规模由政府决定。在土地财政的约束下,特别是在实体经济较为低迷、下游需求不足时,缺乏产业支撑的地方政府往往难以抑制卖地冲动,导致楼市库存高企。而经济基础较强的一线城市,则往往受限于城市土地不足、拆迁安置成本过高等问题,无法在楼市火爆时有效扩大土地供应,“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进一步推动了房价上行。

因此,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形成,应改变过去通过抑制需求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思路,而从供给端入手,向上游市场延伸,建立土地市场供给和房地产市场供需之间的联动机制。令人高兴的是,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强化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

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从短期来看,若这一政策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将显著降低高库存城市潜在的供给压力,亦能稳定低库存城市的市场预期,可实现抑泡沫、去库存的分类调控目标。从长期看,通过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市场土地市场的供求波动将趋于一致,可降低限购、限贷等需求侧政策的必要性,为相关政策淡化退出提供条件。

长治房天下在“沁芳盛世沁芳盛世8188元/平方米起3.78北外环大辛庄对面400-176-0760 转 822070”专场逢“七”看房团等你,春暖花开时,我要“价”给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