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模式再启 房地产或进入政策收紧期

长治官方实播  2017-03-23 08:47

[摘要] 今年“两会”刚刚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相关内容热度未减。

今年“两会”刚刚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相关内容热度未减。范围内多个城市就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20天17城加码限购限贷措施,22个城市出台楼市新规。分析认为,短时间内,这么多的城市重启楼市“限购模式”,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或进入政策收紧期。

上周以来,“限购”、“既认房又认贷”,“二套首付60%”等等字眼又开始“引爆”朋友圈。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1日到3月20日,短短的20天时间里,包括北京、广州等在内的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22个城市出台措施对本地楼市进行调控。这里面有北京、广州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杭州、南昌这样的二线城市,甚至还有滁州、三亚、赣州这样的三四线城市也出台了新政调控城市,类似于去年10月的又一轮楼市调控的“小高潮”已经来临。

其中影响力大的要算北京和广州。3月17日,北京发布房地产调控新政,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首套房方面,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5%,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二套房方面,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60%,若为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提高至80%。同日,广州也出台楼市调控新政,除从化、增城区按现行政策执行外,其余区域广州市户籍执行限购2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非本市户籍购房资格延长至5年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不得补缴。二套房认定方面,收紧至“认房又认贷”。

有分析指出,此论调控风潮的背景依然是房价过快上涨,差别化信贷是这轮调控新的着力点。同时,新一轮的楼市调控,也与中央政府强调的“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政策方针完全吻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相关内容。

房地产或进入政策收紧期

对于3月以来各地出台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分析指出,本轮调控除了一些一、二线城市以外,环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大都市区周边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因为核心城市楼市需求外溢,再次出现过热,这些城市同样也强化了限购政策。这也标志着在去年楼市限购政策的基础上,新一轮加强版的限购政策开始启动,房地产或进入政策收紧期。

今年以来,楼市升温迹象明显。除热点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外,此前已经明显降温的一二线热点城市,也再度出现回暖势头。在中指研究院监测的30个城市中,今年1月,有6个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出现环比上涨,2月,环比上涨的城市已增至12个,但多为中小城市。3月首周,杭州、重庆、东莞等热点城市的成交量大幅上升;第二周,北京、武汉、扬州又“接力”上涨。另外,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10097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该规模比去年同期上涨53.0%,比2015年同期上涨95.8%。

对于这一波的楼市调控,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这一轮限购大潮是预防性的,主要是防止在未来几个月出现一轮新的房价上涨,是发烧前吃一颗“阿司匹林”。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多数热点城市累加的调控力度不够。他表示,要想切实抑制住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至少还需密集地出台一次,甚至两次调控。从政策显效的时长来看,2017年下半年,才会真正出现一二线、环都市圈大面积的降温。

楼市调控收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短期有望降温,但是如何建立调控长效机制仍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目前的政策力度下,非急迫性的、支付能力较弱的购房需求将被延迟,对缓解市场恐慌情绪、稳定市场、平抑房价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预计从3月中下旬开始,楼市交易量将会再次出现明显回落,春节以来有所抬头的房价也将再次回归平稳,并有望迎来回落。

从根本上看,如果楼市调控不能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仅靠政策层面的调控,只是偏重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治标不治本。有关部门应继续强化“因城施政、分类调控”的政策导向,既要挤出热点城市可能存在的楼市泡沫,也要在推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同时,防止新一轮泡沫的产生。长期来看,决策层应积极推进顶层设计的建设,对土地规划、房地产开发房屋保有及交易等各个环节进行通盘考虑。在此顶层设计下,政府应积极推进多层次房地产市场的建设,实现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互相依托,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