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热点早知道:楼市调控需要从供需两端入手!

长治官方实播  2017-02-17 08:45

[摘要] 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管理十分必要,特别是应对不合理投机需求的时候,应该通过各种手段加以抑制。

爱情诚可贵房子价更高 想再买一套婚约亦可抛!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楼市调控的动作又开始频繁了起来。今年元旦之后,北京地区十几家银行不约而同地将首套房(长治地图找房)贷利率的下限由原来的8.5折提高至9折,而且还将网签生效的二套房贷款期限由长不超过30年缩短至25年。此后,广州、天津、青岛等多个城市的房贷政策也相继收紧,目前热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8.5折已不复存在,9折成为主流。而央行通过货币市场曲线收紧流动性的做法,更引发了市场对是否进入加息周期的担忧。

热点早知道:楼市调控需要从供需两端入手!

随着货币政策的趋紧,房地产市场似乎也出现了连锁反应。根据住建部门的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楼市普遍“降温”,包括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在内的一二线城市表现尤其低迷,楼市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下滑,不少城市成交量甚至仅为个位数。不过,在成交量萎缩的同时,房价却并未出现明显地下降。高房价能否在2017年低下“高昂的头”,成了许多民众期盼变成现实的一大心结。

从长周期来看,本轮房价上涨自2003年启动以来,迄今已经长达十四年。期间虽然有2008年金融危机所导致的短暂下降,但总的上涨趋势并未改变。这十四年中各级政府出台了无数的调控政策,包含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等等各个方面。但总的来看,效果并不显著。据统计,2003年主要城市新建住宅每平米平均1000元左右,房价收入比为1.2左右;但到了2016年,新建住宅每平米均价达到12000元左右,房价收入比超过了7。

总结过去的调控经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调控过程中偏重于对需求的抑制,相比之下,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力度不够。诸如提高房贷利率、缩短房贷年限、各种形式的限购等等,都是试图通过抑制需求来达到缓解房价上涨压力的做法。换句话说,在居民收入增长,住宅需求迅速上升的同时,住宅的供给却明显跟不上步伐。

这一点在一二线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与一二线城市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三四线城市由于土地供应相对充足,人口相对稳定,在大量资本投入的情况下,受需求规模的限制,又陷入了住宅过剩的窘境中。这就是说,当前无论是一二线城市的住宅短缺,还是三四线城市的住宅过剩,都是供给侧改革不到位的表现,也是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的根源。

热点早知道:楼市调控需要从供需两端入手!

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是土地供给制度的缺陷导致短缺问题严重。长期以来,城市住宅用地都是由地方政府垄断的国有土地所形成。在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依赖性越来越强的背景下,控制土地的有限供给就成了刺激地价上涨的重要原因。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土地出让面积20.82万公顷,同比下降5.9%;但合同成交价款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出让面积在缩小,价款却在上升,这就是所谓的“面粉涨价了,面包就要涨价”的道理。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负沉重,开发成本迅速上升。和其他类型企业一样,房地产开发企业同样面临着税收负担和社会保障成本负担沉重、借贷成本高昂、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降成本、去库存压力巨大。为了降低成本,开发商往往通过价格机制将负担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这又导致了房价的上涨。

毫无疑问,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管理十分必要,特别是应对不合理投机需求的时候,应该通过各种手段加以抑制。但与此同,如果不重视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那就很容易陷入“调控-涨价-再调控-再涨价”的恶性循环当中。因此,应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必须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既增强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能力,又大力遏制投机需求,同时又努力做到满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购房我帮你:购房人群必须要知道的买房流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